浣熊卡尔的黑猫

从前有一只浣熊,他偷偷来到莫格街,对黑猫说,我们回家吧

Flowers for Zachary/献给扎卡里的花束


*来自脑洞合集

*劫持cp(cyj×zc)

*是《other》的前传

*zc第一人称视角

*ooc如落基山脉

*科幻?悬疑?

*不科学预警

Go→



00

他不是他,那我是我吗……


01高三的时间线

“啥玩意儿?你们打算制造时光机?”


“呃……准确来讲是陈逸杰强迫我……”我挠了挠自己的耳朵。


“那你们为啥造那玩意儿?”


“那当然是无限次循环时间抽年啦!”陈逸杰毫不在意自己的书包已经瘫成一团果冻,随手提了提又把“果冻”扔了下去。


“……喔”陈雨晴闭上眼睛翻了个白眼,然后继续在龚可的座位上趴得像某种无骨动物,两只爪子朝前抻开,发出“喵嗷”的哈欠声。


饶是龚可用尽办法也没办法把她赶下去。


恐怕她待会儿就要趴在龚可的《习○○新时代○○特色○○主义学习纲要》上斩钉截铁地宣布“猫在○○主义之上”了,我默默地思索。


宿舍已经熄灯,陈逸杰在左边看不见的地方发出“咕叽咕叽”的声音,我闭上眼睛,努力不去想这声音有多么不健全……他只是在抹药我知道。


“张弛……你睡着了吗?”我听见他刻意压低的气声。


“还没……要是被宿管听到分扣你头上。”我卷了卷被子,强行让自己保持清醒。


我听见他在封闭空间凝固的人为熄灯造成的夜色里轻轻笑出了声,然后开口:


“张弛,我们来拉钩吧,”


我感觉他似乎靠近了一点,可能到我们俩中间那个空床上了,但我还是看不清。


“不论谁先制造出时光机,就回到现在这一刻。”


02张弛离开后,实验开始前的时间线

“这么胡来的实验真的可以成功吗?”Gauthier在键盘上敲下几个键,看着目前仍波动平稳的建模,有些狐疑。


“还有很多漏洞需要补……有些数据肯定要微调。不过,”Camille伸出舌头卷掉沾在嘴角的奶盖,“……会成功的。”


“目前我们还可以监测模型来规避失败的风险……那之后呢?毕竟我们和Zachary的寿命并不对等,他那里的时间几乎是静止的。”Gauthier盯着屏幕无意识地用指关节敲击桌面。


“所以我们才要通过模型预测可能发生的事并想办法在正式实验发生之前解决……还有,我不建议我们时刻监测……听说过量子芝诺效应吗”


Gauthier皱了皱眉:“……图灵悖论?”


“没错,所以不管是我们还是Zachary都不能和试验场的‘非实验对象’有任何接触,否则就有可能冻结初始状态。”


Gauthier叹了口气:“我搞不懂你哪来的自信,你真的尝试过这种实验吗?这种甚至连耗费多少时间都说不准的实验?”


“当然,你应该清楚在你我所在空间之外确实存在永恒的时间……别说这个了,我需要你编辑一个装置,控制脑的那种。”Camille从成堆的实验报告中抽出一张细细地读,用荧光笔划出之前编辑在初始目的基因Ⅰ里的一段核苷酸序列,“喏,这个序列所有非实验对象都有,不影响基因表达也没有和其他基因重合,你拿它编辑好了……虽然我对染色体进行了大改但是它们终究还是人类……我是说先摒除生物学上的物种概念,在我们无法观测的地方脑的进化是最不可控的,至少不要让非实验对象发现它们所在的世界和真理之间的‘矛盾’。”


03高三的时间线

砰——


枪声突如其来,我甚至一度以为自己幻听或者正在做梦把外面工地的什么杂音当成了枪声,直到第二声枪声响起。


“……陈逸杰?”我在黑暗里试探性地唤他。


我迟钝地打开台灯,看着本来就不大的宿舍里两具还没变冷的尸体。


好像睡着了的陈逸杰,和似乎比自己年长一些的自己。


我轻轻碰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手甚至没有平时正常的细微的颤抖。就像静止了一样。


怎么会……他死了吗?他死了啊。


意识到这个事实之后我才后知后觉地感到浑身的战栗,血液泵回心脏,血管末梢一片冰凉,意识的困兽压低身形,垂死挣扎。


陈逸杰刚刚说什么来着?回到这一刻?我回到这一刻开了枪?


开什么玩笑……我还有话没跟他说清楚呢。


我要复活他。


……
等我回过神的时候,我已经把龚可甚至陈雨晴都强行带到了自己宿舍,在尽可能无声地穿过被撬开锁的阻隔男生女生宿舍的逃生门的时候,我大概只是用很低很低的声音说了一句话。


我要复活他。


龚可简单地用手触摸的时候尸体已经变冷,皮肤还很软。“瞳孔散开晶状体清澈……有清晰边缘的点状尸斑……创口有生活反应……死亡时间约一个小时?”陈雨晴捣鼓了一会儿发问,“刚刚的枪声是你这儿的?”


“……来不及了吧。”龚可迟疑了一会儿,说出的话甚至不带疑问语气。


“不,来得及,很多细胞还是活的。”陈雨晴翻出急救包里的手术刀和消过毒真空放置的螺口试管,取适量组织细胞淋巴细胞骨髓干细胞血液和……我也搞不大清了反正就是一群动物细胞吧,分别放进试管简单用灼烧的方式瓶口灭菌然后盖上盖子。


龚可:“……你为什么带着这些东西。”


陈雨晴:“……我在尝试挑战人类可以承受的毒理极限……比起这个,张弛,如果你没有和你长得一模一样的亲生哥哥那我猜这是来自未来的你,毕竟你们打算造时光机。所以,”她摘下沾上血的橡胶手套,“你打算怎么跟刑事部门解释呢?”


“……你们愿不愿意,消除自己的存在。”


04张弛离开后,实验开始前的时间线

“抑制装置编辑好了,”Gauthier拔下U盘,“你的原代培养怎么样?”


“胚胎状态良好,差不多是时候着手配置修改好的记忆蛋白了……”Camille含着糖口齿不清地嘟嚷,“你要出门吗?帮我带杯奶茶呗?焦糖中杯七分去冰谢谢~”


“……”Gauthier强忍住翻白眼的欲望,“原代可以由我们植入抑制装置,那我们怎么保证接下来每一代每个个体都有植入这个装置?”


“那我们就要相信文化和科技的力量,比如手机——几乎人人都是自发拥有的,同时它需要有一定的思想控制作用……诶,你说可以辅助阅读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怎么样?”Camille在键盘上敲了几下,然后点点显示屏,“看,我敲掉了与枕额脑回发育相关基因的某个碱基对……这样它们就会天生患有Alexia(失读症),就必然需要依赖人工智能语音助手了。”


Gauthier点点头:“那我再编辑一个人工智能的程序。”


“诶……那我的奶茶怎么办啊……”Camille撇撇嘴,“总不能叫Chloe帮我去买吧……”


Gauthier嘴角抽搐了一下:“……Cyj00E000O?”


“嗯,叫编号挺烦的。”Camille头都没抬,飞快地扫视显示屏上跳动的数据,“哦对了,实验对象的基因库和生殖细胞要尝试解冻一部分吗?最初样本比较珍贵我怕弄坏了。”


“……陈逸杰”Gauthier把手轻轻按在玻璃门上,夹层玻璃隔热效果相当好,几乎感觉不到储藏室的低温,在昏暗的照明灯下,只能隐约看到一点培养皿中并未成型的生物体轮廓。


“嘘——”Camille竖起食指,“他不是陈逸杰,他们,都不是。”


“好啦,我还是再来几次模拟好了……Chloe?帮我去买奶茶可以吗?”Camille偏过头看实验室里的第三个人,拥有和陈逸杰一模一样的外貌特征,甚至喜好和擅长的东西都一样,暂且,把他命名为Chloe,Chloe.Yvonne.Jaremy。


Chloe是“初代”,也就是陈逸杰本人的第一个组培个体,经过基因操作他一直保持在17岁的样子,不过寿命和克隆动物一样,相当短,毕竟当时技术还不成熟。


Chloe在苦战了20分钟后终于三星过了这一关,抬起朦胧的眼睛点点头准备出门。


“记得帮我买一束花。”Camille在身后补充。


“买花干什么?”Chloe表示奇怪。


趁我还没来得及被自己摆一道,去纪念一个人。


05我们“消失”后的时间线

“消除自己的存在?”


“对,就是以另一个身份出现,让原来的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消失。”我当然明白他们没必要因为我一时头脑发热的执着来冒这个险,可是——


“是个不错的办法。”


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都没有异议。


“所以关于‘复活’这个玄幻的操作你们有什么头绪吗?”说实话我并不抱希望,至少现在全凭燃烧得空前热烈的愿望,或者说,渴求。


“当然。”陈雨晴舔舔自己的虎牙,眯起了眼睛。


……
“你的意思是……分成身体和意识两部分分别复活……”我揉了揉鼻梁骨,“等等,我们先不提意识复活这玩意儿听着就像招魂术一样玄学……”


我和龚可对视了一眼。


“我们现在没办法证明动物细胞的全能性啊。”


“那也只是现在啊。”陈雨晴敲了敲冷冻箱,里面储存着刚刚取的陈逸杰的相关细胞,“基因说白了就是一套程序,只要有完整的一套留下来,我们就有无限的时间。”


“那意识复活?”


“意识复活需要大量的平行重复实验,大量,比你想象的还要多得多,上千万的那种。你知道一个人的人格性格价值观之类的和一个人的成长经历相关。我们不可能复原陈逸杰的成长经历,但我们可以提取它其中的必然成分,配合记忆蛋白复活意识是有可能性的。”


“……真的假的”


“我的假说,怎么样,有兴趣演绎一下吗?”


“不管怎样,我们现在在大众认知上是已经‘消失’了,”龚可开启一台电脑,并尝试联网,“那我们,现在是谁?”


“来起个代号吧?”


似乎每个人都很兴奋。


06张弛离开之前的时间线

“你确定你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地方……一切都万无一失?”Camille挑起一边的眉毛。


“当然,一个引力够大的据点,一个地球难以接触到的星系试验场,甚至中间的多个诱导轨道……”我最后检查了一遍装置,确认它们运行得很好。


“你真的做好了一个人面对无穷无尽的时间的准备?”Gauthier用自己的终端查看了Zachary的目的地,“出了任何问题我们都没办法联系到你。”


“当然,”我笑了,“反正到最后一定不会是我一个人。”


“并不是我急于冒进,只是只有当我确实前往那个地方,实验才似乎真的开始推进。”


“再见,Gauthier.King,Camille.Yvette.Quigley。”


再见,张弛,龚可,陈雨晴。


07实验开始之后的时间线

“基因库解冻成功,原代个体生命体征正常,你的抑制装置似乎也运行得很好。”Camille拿着终端反反复复地检测。


“你大可把‘似乎’去掉。”Gauthier最后看了一遍休眠舱的密封装置都完好,“差不多了,我已经成功定位了Zachary所在的区域,地球这里收不到信号,昴宿星系或许可以,信号已经编到基因库里了,只有‘cyj’的传代培养个体有可能接收。”


“完美。”


“接下来就要交给必然的命运了。”


……
我记不大清自己来到这个空间以后过去了多久。


某天我的终端收到微弱的信号,我就明白实验正式开始了。我顺利地连上了试验场的信号网,定位到陈逸杰的基因库在15区,接下来就是简单的引导……并且恰到好处地暴露矛盾。


这已经是不知道第几个实验体了,我注射麻药之后把他放到操作台上,手轻轻抚过后颈,找到了。


Camille说过,要把神经系统的“记忆”准确提取出来的位置在脊椎和颈椎之间的枕骨大孔——一个非常脆弱敏感并且微妙的地方。不能像“双毁髓”操作那样粗暴,而需要像村上春树《1Q84》里描述的那样,垂直,轻柔,爱怜地,刺进去。


像这样的操作我重复了上千遍,合成仪上显示合成已趋于完整,接下来这个,应该就是最后的实验体了。


我发誓,我确实只是随口问他是否知道我是谁,也确实是下意识地想给他一个拥抱。我很清楚,这出于对最终复活成功的期待和对万年未见的快要承受不住的思念,但却不仅限于此,有什么情感是分给这个实验体的,同情?悲哀?就像对我自己那样。


可是他没有回来。


我只是复活了一个意识,一个拥有他全部记忆但完全陌生的意识。


我要的才不是这个结果。


那么,重来就好了。


08某个可能跨时空的时间线

“……你真的不告诉他?”


“当然,我没必要白费力气去跟因果过不去。”


“可你就是你啊。”


“他会明白的。”


“真不知道最开始你们到底发生了什么,搞出这么大费周章的死循环。”


“咳……我们是不可能知道了,你怎么不去找找自己的记忆碎片?话说回来,”陈逸杰捻了捻书角,“谢谢你的理论。”


09一切发生之前的时间线

“哈?时空机?”我甩了甩刚刚背完的笔记本,“你活在科幻小说里吗?”


“又不是不可能……你不相信我?”得,我看这祖宗这表情就知道他又开始胡诌了。


“那我们打个赌,看谁先造出来。”陈逸杰神经系统兴奋得像个傻子,“谁先造出来就回到现在这一刻。”


有一瞬间的违和,不是视觉或者别的什么感官上的,只是一种“感觉”,什么东西过度折叠然后复原了。


“……卧槽?”于是我和陈逸杰目瞪口呆地看着“我”出现在这个房间里。


我们沉默着对峙了几秒,“我”终于憋不住开了口:“……别这样看着我,我只是完成了你们上一秒的约定。”


“没那么简单……”“我”打开随身的某种……呃……可以放大投影的终端仪器,似乎在查看一些参数,“不同时空的我相遇了……这个时空会崩坏?”


??几年后的我还这么智障吗?


智障的我正在被某种引力向某个方向吸引,可能是这个时空想要强行合并不应该有两个的个体……所以合并以后我会变成他还是他会变成我?


有人挡在我的面前先一步和“我”接触了。


时空崩坏停止,不过,我的面前空无一人。


陈逸杰被这个空间抹杀了,从存在本身被抹杀了,他不再存在于任何人的记忆和意识里,除了我。


那重来一遍就好了。


10

“……所以现在你明白了吗?他回来了啊……”Camille把花束放在小土堆前面,这是当初给开枪的某位设置的坟墓。


“……每次我都来不及解读上一个我留下的全部记忆,所以每次都来不及告诉你。”


“没关系啊,你肯定会说重来一次吧?”


“我们陪你再重来一次也没关系。”


“那么,差不多是时候完全复制下一个我了吧。”




——————————————
♢再次感谢相关同学的姓名授权


一个简单的疑点解释:
    ◥最初的穿越是出现了意外,第一次返回的张弛没有考虑时空崩坏的可能,而时空崩坏被陈逸杰阻止了。所以第二次返回的张弛是想改变这个结果,他必须返回否则这个约定不成立,而返回后他需要自杀,但是自杀再一次被陈逸杰阻止。这一次陈逸杰不是被抹杀而是被物理意义地杀死,所以接下来的张弛都是走复活路线。
    ◥至于复活路线的张弛为什么要杀陈逸杰,是因为在他的认知里陈逸杰没有被正确地复活,他需要开启下一次循环。
    ◥每一个循环里的陈雨晴都保留上一个循环的部分记忆(在复制的时候体液里残留的记忆蛋白),所以她确定实验可以成功,但这不完整,所以她没有办法阻止循环。(没有为什么,问就是我是作者)
    ◥代号可以用姓名首字母对应喔

    ◥可以认为绝大部分程序相关都是Gauthier在负责,生物技术相关是Camille和Zachary负责,而星际航行和据点的选择其实大部分都是Chloe在做。

    ◥将原代个体和设施传送到昴宿星系之后就基本上对他们没有干涉了,全凭一些伪造的文献和飞行器里伪造的航行路线记录以及人工智能助手的引导来让它们接受错误的历史。


♢我真的不会写科幻,希望没有太多bug

♢注释:“趁我还没来得及被自己摆一道”来自《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最后一章查理笑着说“这次我还真是摆了查理·高登一道。”

评论

热度(4)